阮籍即方外之士,故不崇礼典;我俗中之士,故以轨仪自居。

“好,好,”他一面冷静地爬上来一面说,“你们比我多一个人啊,福尔摩斯先生。我想,从一开始你就看穿了我的把戏,把我当傻瓜耍了。好,我算服了,你赢了我——”

说时迟那时快,他抽出一支手枪就放了两枪。我感觉大腿上一热,就像烧红的烙铁贴在肉上一样。接着只听咔嚓一响,福尔摩斯的手枪砸中了他的脑袋,我眼睁睁看着他脸上淌着血趴到地上,福尔摩斯缴去他身上的武器。然后我朋友伸过结实的臂膀搂住我,扶我坐到椅上。

“没伤着吧,华生?我的老天啊,你没伤着吧?”

当我知道在这表面冰冷的脸后面有着多么深沉的真诚和友爱时,我觉得受一次伤,甚至多受几次伤,也是很值得的。他那明亮坚强的眼睛顿时湿润了,坚定的嘴唇正微微颤抖。这是唯一的一次机会,让我瞥见他不仅有伟大的头脑,而且还有伟大的心灵。我这么多年来微末而忠心的服务,有这一点感受也就知足了。

“没事儿,福尔摩斯。只擦破了一点皮。”

他用小刀割开我的裤管。

“你说的很对,”他放心地喊了一声,“只是表皮受伤。”他把铁石般的脸转向俘虏,那犯人正茫然地坐起来。“算你走运。要是你伤害了华生,你就别想活着离开这间屋子。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

------阿瑟·柯南·道尔 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之《三个同姓人》

哈哈哈哈想起来当年刷《福尔摩斯》,猝不及防看到这一段,那叫一个激动!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仍然心潮澎湃。这样志同道合、知己知彼、交情过命的知音式友情,无论何时看到都禁不住动容。现在看来……仿佛找到了腐女心的源头?(笑

种什么籽开什么花,喜欢的cp绝大多数还真是这种类型。甚至看《笑傲江湖》时,最喜欢的也不是令狐冲和任盈盈,而是堪比高山流水的刘正风和曲洋。知己何其难求!能得友如此,也算不枉此生了。

评论

© 梅之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